颜砚子

休息一下。有缘再见。

【王喻】我们不一样,我们一样

/树妖王&人类喻/
/跨越种族的爱/
/梗来自于当年惨遭迫害的红豆杉。当时在生物书上看到这件事之后,心里真的特别难受/
/放心,我写he/

喻文州是B市某农业大学的学生,成绩优异,待人和善,一笑起来迷倒一片的那种。校里校外追他的人不少,可惜都被他一一微笑着回绝。

因为他有喜欢的人啊,虽然这么说也不是很准确。

因为他爱的并不是人,而是一棵树,一棵生长在他家乡里的树。

从小,喻文州就喜欢靠着它的树干,坐下,抚摸它拱出土壤的坚实的根,或者在上学的路上摩挲那粗糙的树干和翠绿的叶…他离开家乡,去到大城市学习的那天,喻文州偷偷环抱住那棵树,并且留下了一个吻。

喻文州不知道的是,这棵树早已吸取天地之灵气修得精元,看得到他摸得到他,感受得到他的温暖和他嘴唇的柔软。

这十几年里,这棵树也深深地爱上了这位少年,他读得出喻文州眼中对大自然的敬畏与爱,他看得见这么多年来他的努力与拼搏。

他感谢他的陪伴。

而且他渴望陪伴他一辈子。

“学术界最新发现,某树树皮中含有稀有的疗癌物质,目前市场价格被哄抬,在各生有该种树木的地区遭到村民争相砍伐,血红树汁染红河流”

喻文州在手机上看到这条新闻之后,以最快的速度买了回家的车票,坐在火车的硬座上,他向导师请过假道过歉之后,便把自己蜷了起来缩在角落。

忽然感觉,好冷啊,真的真的好冷啊,像是从心底里涌出来的寒意,浸遍全身。

他爱的那棵树,就是这个品种的。

而他研究的课题,就是该树的药用价值研究。但是当时他只是出于好奇,这种树是极其古老的品种,而且有着人一样,鲜红的血液。喻文州便趁着期末论文的机会研究了一下,没想到,发现了“惊喜”。

一开始他还挺高兴的,然而现在,他甚至在恨自己。

在他看到新闻照片中那些被剥了皮的树干顺着河水漂流,染红了江河之后。好像滴血的,是他的心。

他亲手,把自己的爱人,推向了死亡的深渊。

他下了车之后,用最快的速度奔去那棵树那里。他越靠近越绝望,因为他看到了,两侧的小河已经被染红,红得像血。

快到了,就快到了,他看见了,看见了…

他还在!那棵树还在!

他狂奔过去,用最后一点力气扑倒了他粗糙的树干上,泣不成声。

村子里几乎没有人,他们都在忙着砍树,剥皮。

“对,对不起,是我害了你们,我是个罪人,怎么办,到底该怎么办啊…万一你也不在了,那我可怎么办…”喻文州把头抵在树干上,几乎快要站不住了。

他太累了,心里,身体。

“为什么,我没有能力救你们…我害怕…”

“文州。我在,永远都在。”

忽然,他感觉到自己被人抱住了,环在怀里。这是王杰希第一次以人的形态出现在他面前。他用下巴抵着怀里人的头,轻轻抚摸着他的头发。

“是,是你吗?真的是你?”喻文州一下子愣住了,忘记了已经糊了一脸的泪水。他看见了身前的这个人,一身绿衣,就像他的树,生机勃勃。

“是我,文州,真的是我。”王杰希把喻文州死死地栓在怀里,任凭他把泪水蹭到自己身上。

“那,你能救救他们吗,其他的,其他的树。我想让你活下来,可我也不想让他们,离开。因为我。”喻文州缓了一会儿,平静了下了。他开始想着补救的办法,哪怕身边发生了一些他不敢相信的变化,比如爱人真的成为了爱人。

“对不起,文州。我无能为力。”王杰希叹了口气,摇了摇头。“知道他们为什么没对我下手吗,因为我们的王。他们花了四天的时间,剥下了我们的王的皮。这条河,是被他的血染红的。他为我们争取了时间,能离开的都已经离开了。我留在这里,是想等你,如果你不回来,那我也就是心甘情愿和王一起走了。”

“王?他们,对那棵最老的树下手了?”喻文州震惊了,他发现,在利益面前,好像什么信仰对于人来说都是泡沫了。难道,他们忘了他们曾经多么敬重那棵古树了吗?

“你狠我吧,一切因我而起,我却什么都做不了。”喻文州想挣开王杰希,但是失败了。

“我们在人类眼里,只是树,是背后的利益。但你和他们不一样。你看见的,是生命。文州,我相信你。”

王杰希直视着他,看着他的一脸茫然和不知所措。

“文州,我爱你。”

“我,我也爱你,可是…”

“没有什么可是。我们能做的,只能是让伤害降到最低。”

“……好。”

之后,他们离开了这座对他们来说充满绝望的村子。喻文州带着王杰希来到了他上学的城市,用他的力量,宣传,传播对该种树木的保护。因为有了王杰希,他也慢慢地从自责和愧疚中走了出来。

“呵,我变成珍稀物种了啊。”有一天,王杰希玩着手机坐在床上乐。

“杰希”喻文州移到他身边,认认真真地看着他。“我真希望,所有的人,都可以把我们看成是一样的。无论是动物,还是植物。大家都需要生存在这个世界上,都有生命,都会去爱。”

“文州,你太善良了。”王杰希笑了,一把揽过身旁的人,俯身吻了上去,吮吸着柔软的唇。他爱喻文州,想把他揉到骨子里的那种爱。他知道喻文州一直在赎罪,哪怕他什么都没错。

“知道吗,在我还是一棵树的时候,我就想和你立地洞房了。”

——END——

那个,我想说两句。

在这个世界上,有很多矛盾的事情存在。我们站在食物链的最顶端,然而却在宣传万物平等生命不分高低贵贱。这真的是一件很绝望的事情,我们在毁灭我们的家,绿树,蓝天和河流。

这一切出自于利益。

我是一个思想有点偏激的人,曾经有一段时间因为这种事情厌食。很多人开导过我,可我走不出这个问题画出的牢笼。

我们每个人的力量都很小,我们阻止不了热带雨林的消减和动物的灭绝。但我们可以保护一棵草,保护一只小鸟,保护家乡的一条河。

这是对自己的安慰吧,希望绿水青山常在,天高日晶,蓝天白云。希望每一天早晨,都能在鸟儿的歌声中迎接阳光。

希望,每一条生命,都完整,精彩。

我们,的的确确是不一样的。

但我们,又都是一样的。

说的有点多了,还是希望大家可以喜欢,可以去爱这世间万物。

评论

热度(48)